中國的公車改革終於在20年之後全面啟動,這是好事。但是車改也會SD記憶卡遇到很多問題和挑戰,車改實施後,我最為擔心四件事。
  一是擔心有的官員把自己的修車、用車發票等,塞進各種可以集中報銷的費用中。我的建議,加強本單位的財務檢查,在不定期的審計中,對涉車發票予以更多的關註,新成屋發現不當發票及時拿出並予以警告。
  二是擔心有的官員一手拿車補,一手開“他”車,找私企、私人借車,以權謀車。這種官員一般是原來就有公車坐,或者手上有實權。建議各單位的監察室多做一件事——登記官員私車,一旦發現官員SD記憶卡開新車,要及時查清楚是自購還是借的。同時,按照此次車改方案的要求,發動群眾舉報官員開私企車的行為,並按借車天數與當地同樣型號車輛的租金,確定受賄金額,嚴肅處理。
  三是擔心有的基層官員嫌車補低了,有可去可不去的地方就不去了。在中央車改方案的基礎上,省級將有較大的自主權。在此,我提出兩個調節方法。第一,能否把各縣邊遠的鄉鎮視為車改製度中的“邊遠地區”,車補按照不高於中央機關150%的水平發放。隨身碟第二,按照杭州的做法,設立車改區與非車改區。到離市區較遠的其他區域從事公務活動的,可視為出差,按照現行規定報銷差旅。
  四是擔心車補方案過於簡單,車補“一刀切”會出現新的不公平。比如,在同一個單位,兩位處長級別一樣,但是用車量有巨大的差別,那麼用車量少的一方確實是得到了一筆意外的“福利”。在這個方面,我覺得原來溫州車改方案的規定有值得借鑒的地方:第一,貨幣補貼多少,按照不同部門公務繁忙程度分成三類太平洋房屋,再按照具體人員的行政級別分為七檔。第二,涉改單位在不突破車補總額的前提下,對內部同一職級不同崗位或同一崗位不同公務活動,還可以在400元以內自行浮動,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第三,涉改單位中保留執法執勤用車的機構,相關人員的公務用車補貼降低限額標準,按相同職級的1/3發放。儘管溫州車改補貼過高,但是,我不得不佩服其精細之極。從全國來看,溫州車改方案設計得最為精細與精準,有效地迴避了同一級別官員用車量不同而車補一樣所帶來的不公平問題,值得各省設計方案時學習。
  (作者為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90zbbo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